悬心剑

豆瓣:堂前春
微博:渡春无望
洁癖别来!
要私发就在微博找我哈

【黑花】唇枪舌战(不正经辩论/大学背景/ooc我的)

唇枪舌战
  
  写着玩。就想看他俩打辩论。
  错误欢迎指出。我真没打过。
  其实算不上唇枪舌战吧。
  辩题来自于奇葩说。
  流程借鉴奇葩说,没有结辩环节。
  
  
  当解雨臣听说自己今晚对上的是黑瞎子时,正躺在床上翻手机的少爷终于抬眼看了看吴邪。
  吴邪被这一眼看的有点奇怪,随后明了的一拍头“嘿小花,你这次可小心点,人家可是刚从德国回来的留学生,双博士学位呢,搞不好你这辩论小王子大名就要被砸了。”

  解雨臣对于来自发小幸灾乐祸的评论并没有表现出一丝慌乱的表情,连演都懒得演,声音毫无波澜地回复他:“双博士也不是语言系的,难不成他要一手小提琴一手手术刀给我表演现场割弦?还有,以前那么多被论坛炒得夸上天的留学生,有几个是真本事的?”
  那还真没有几个。吴邪在心里回复道,但没有说出来,只是打了个哈哈然后转换了重点,“听说这人还挺帅!”话一出口又有点后悔,好像以前帅的人也不少。好在解雨臣没接他话了,而是从床上翻身坐起又不知道从哪扯出的几张纸在看,应该是为辩论准备材料。

  解雨臣有这点好,就是他有可能看不起对手,但绝对会认真对待辩论,这算是他的一个原则。吴邪以前就问过解雨臣为什么,因为有些时候遇上实在弱鸡却又纠缠不清的对手时,解雨臣其实不需要准备就可以将对方怼死在墙角,却还是要坚持打完辩论,那时候解雨臣刚结束完一场让人看着就很不爽的辩论——对方早在辩论前就在论坛炒,说他是解雨臣是他前男友,要追回旧爱,当时吴邪真是有气正打算带着胖子小哥去对方寝室“说理”的时候被解雨臣拦下,说论完再打,吴邪本以为解雨臣是想让对方心服口服,可再看也不是这样,因为平常遇上非辩论上的无赖解雨臣可是直接用行动说话的。于是在比赛结束后解雨臣一边喝着他递过去的温水,一边回答说“这是种精神”时,他居然被发小喝水时喉结滚动的谜之帅气吸引了,被回忆惊吓到的吴邪立马决定离开寝室去找自己另外俩哥们倾诉苦情,这解雨臣实在是个小怪物——他在辩论时会发光,挡都挡不住。
  

  但不妨碍吴邪在夜晚的时候依旧准备好温水去看解雨臣的辩论赛,实不相瞒他对黑瞎子这个人还是有点期待的,因为曾经在医学系远远地看过他一次,那时候这个人还没被论坛扒出这么大背景,吴邪只是远远就看见一群女生围着他问东问西,男人在一圈女生面前显得更加高挑,且挂着一副极其张扬的黑眼镜,由于相隔太远吴邪没听见他说什么,只看见女生们一声哄笑后马上散开了,而随后黑瞎子居然像是察觉一般抬头望向了他,没有问好,只是挥了挥手然后转身走开。当时吴邪就觉得这个人有点帅,但具体是什么帅还说不上来,给人的感觉就和解雨臣很像。
  

  今天的辩题其实对于他们这种快要踏入工作但仍处于学生阶段来说的大学生不是很讨好,背景设定就是在职场,是一件对于大多数学生既临近又遥远的事情,但对于解雨臣来说倒不是问题。毕竟年纪轻轻的大公司继承人这种玛丽苏身份也不是说着玩的。
  

  辩论开始前理所当然地要自我介绍,因为黑瞎子是新来,所以由他开始也理所当然,哪想地这小子规规矩矩地介绍完自己就冲着解雨臣挑眉:“今天来打这个辩论不为别的,就为了跟解同学来过过手。”听得解雨臣心头一跳,还解同学呢,你要叫我前辈知道吗。
  知道当然是知道,叫也当然是不会叫的。听着这一开始就明显带点别的意思,解雨臣也不打算拖沓,剪短的自我介绍后就开始了三分钟自辩。
  
  
  “职场上菜鸟被老板压榨,不要say no.最先开始我接这个辩题,而且是反方立场,有人说我很吃亏,因为我不像那个被压榨菜鸟,更像那个压榨菜鸟的老板。'”

  众人哄笑,解雨臣也留了一个停顿,然后很快接上。

  “当然了事实并不是这样,当你跨入一个你从未接触的新领域时,不可避免地,你就是个菜鸟。”
  “没有谁生来就是boss,我也是。但作为菜鸟时我没有say no.我用say no的时间去磨练自己,为的是不那么菜鸟。”
  “说些卖惨的,那个时候我要求自己一定要睡得比那些boss晚,起得比他们早,虽然结果可能还是赶不上,但必须这么做,谁的菜鸟时光不暗无天日,比他们差,理所当然被压榨,这是个竞争社会,你我都明白。”
  “更惨的是,那个时候,我又跟恋人分手了。”说到这里,小小地掀起了场内的一场波澜,毕竟辩论小王子名也不是虚的,加上人帅钱多想追求他的人不少,但也从来没被论坛扒出什么绯色新闻和感情史,哪想到今儿这小王子自爆,又是奋斗史又是情史。

  吴邪被坐在旁边的胖子拍了下胳膊,“哎天真,今儿这花儿爷怕不是喝了假酒,咋啥都说呢,平常也没见跟我们说啊。”而吴邪脑袋也懵着呢,小花平常辩风不是这样啊。
  只有另一边的小哥不动声色地看向了场上看似泰然自若的黑瞎子。
  “跟对手有关。”他没头没脑地撂下这么一句。
  

  “当然这不是重点,我只是想举个什么职场失意,情场得意的反例。你看都这么惨了,你说no,谁会听呢?”
  “你不如把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强大到不再是菜鸟,成为boss的boss,这个时候你再对还在欺压菜鸟的他们say no.”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是如此。”

  解雨臣自辩到此结束。 场内投票开始压倒性地偏向他,不得不说,相比平常干脆利落的结束自辩,观众姥爷还是更吃这套感情牌。

  
  接下来就是黑瞎子。

  “其实最先开始看到这个辩题我想接的也是反方,可既然反方已经有人了我又仔细想了想,这正方也有几个理。”
  “你被压榨你还不说,你就把自己憋死吧我看没谁救你。”
  “诚然有像花...我们解同学这样的人才,但人才之所以是人才那是因为稀有,大多数人奋斗之后可能不会成为boss,只是由实习转正依旧是个小职员,毕竟boss只有一个。”
  “你不say no.活活把自己逼死,承受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压力,这个时候不是要挑战人类无极限,而是应该让自己喘口气。”
  “这家公司不行,那你不能换家公司吗?换家公司还不行,那世界这么大,你不想去看看吗?别让自己背负那么重的担子,你觉得自己毫无退路,你觉得自己孤注一掷,你觉得自己不能说不,觉得说不就是低头,但当你说完不之后再回头看看,那绝不是悬崖峭壁,总有一个人会在那里等着你。”
  “也许是家人,也许是恋人,也许是朋友。他们允许你say no.只有你自己不放过自己。”
  “说出来吧,会舒服很多的。”

  黑瞎子自辩结束,出乎意料地,这位新人居然丝毫不落下风,毕竟鸡汤兑毒还真是大多数人的最爱,这么一来,刚被压制的比分居然开始反超。

  
  然后是三分钟开杠时间,大多数观众很喜欢看解雨臣的这三分钟,因为常常都是他怼得人没话说,这次居然隐隐有了辩论小王子被怼的期待。
  
  是由黑瞎子开始。

  “你说没有人生来就是boss,但有人生来就是某二代,boss只有一个也能坐上去。这个时候菜鸟还不该say no吗?” 这句话简直有点像针对解雨臣,场内一阵唏嘘。
  “有能力的二代步步崛起,没能力的二代混吃等死。”简单明了的双押丝毫不落下风。
  “那我问你,你说say no是放松自己,但现实允许你放松吗?”
  “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允许?万一你say no了我养你啊。”
  解雨臣万万是没想到黑瞎子会在场上就这么说话的,从刚刚黑瞎子开始自辩解雨臣就已经开始后悔接这个辩题了,这算是什么东西,他平生第一次不想打完辩论。
  解雨臣叹了口气。
  
  “那我觉得你跑题了,这不是讨论之后say no会怎么样,而是该不该say no.”
  “我没有跑题啊,这是个前提不是结局,你把自己前提都扼杀了,不say no不认输,你要是坚持不下来可怎么办呢,你一旦放松一点,就不会这么辛苦,就不会被压榨。”
  黑瞎子时间到,解雨臣还有三十秒。
  
  但说实在的解雨臣有点无力了,甚至脑子有点混乱,而后脱口道:
  “不say no是一种态度,一种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不是逼死自己,这是一种习惯,而当你拥有这个习惯之后,被压榨就不再是常态,相反,他们会仰望你。”
  辩论到此结束。 最后一轮投票开始。
  
  吴邪也感觉到了解雨臣状态的不对,虽然结尾依旧是往常笃定的语气,但他隐隐觉得这把小花可能真赢不了。
  “哎我说天真,你觉不觉得哪怪怪的?”胖子又一语道破,是怪怪的,从开头到结束,这场辩论感觉都不是解雨臣自己的风格,尽管依旧一针见血。
  “是啊,我也说不上来为啥...”  
  “那三分钟开杠黑瞎子是不是调戏了花儿爷啊,他不高兴了?”
  “没有吧,小花不会为这种小调戏烦扰的。”
  
  这种怪异的感觉一直持续到结果宣布,解雨臣以三票险胜,吴邪拿了水准备去休息室为发小庆祝时,看到这样一幕。
  
  通常怼人不喘气的辩论小王子被黑瞎子按在了墙角,还是以壁咚的方式,那人微微低头,解雨臣居然没有抗拒地就仰头迎合,这角度没看错的话两个人就是在接吻,而当吴邪来时两个人刚亲完,他第一次看见那个平常不为任何所动的发小低下了头,白皙的耳垂此时泛着红,还居然允许那个接吻时都带着墨镜的男人一手搂着他的腰,一手摸上了他的脸。
   黑瞎子又说了什么,解雨臣像是无奈地叹了口气,然后又用手揽上了他的脖子送上了一个吻。
  
  
  那一刹那吴邪什么都明白了——合着这才是前男友追旧爱!
  
  
  

评论(7)

热度(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